悲慘的上班族的告別雅思奮鬥全記錄之雅思7.0(電腦版UKVI應考心得)

這篇文章是悲慘的上班族的告別雅思奮鬥全記錄下。

(上篇為:指考英文不及格 上班族兼職一年後花400小時 進步至 一戰雅思6.5

 

在昨天戰戰兢兢的登入UKVI的成績,發現自己拿到了7,

一整個在辦公室狂歡。

其實準備方式跟上次差不多,但是最特別的是口說拉起來了。

所以就把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稍微做一個紀錄。

 

 

首先的大前提是,這篇會非常適合兼職,然後工作又超忙的根本沒在唸書的考生使用。

因為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的關係,所以腦袋的切割跟轉換需要花很多時間。

另外也同時準備申請國內的一些計畫,以及各種申請文件,以及出國一趟。

這段時期的念書就是有一搭沒一搭,隔三天念一小時的概念。

平均一個月念到10小時(參考上篇的時數記錄法)。

所以要如何在這種情況下善用資源與時間就是我也許可以提供的方法。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手機上備考,然後都是躺著的(超懶),

所以工具多以手機為主,電腦為輔,幾乎沒有手寫。

也因此後來考的是UKVI電腦版。

R  8.5 (105/3/19=7)

R的部分,我在 105/12/11時拿到了8,那之後我知道自己的程度已經穩定了,所以這次就沒有特別處理,只是在考前用雅思考滿分做了一次模擬考,確定正確題數可以拿到33-35題之後(差不多8-8.5),就把心思花在其他地方。

我自己覺得閱讀是最容易拉分的科目,因為所有答案都在那邊,不會找不到,所以是最容易高分的題目,並且跟解題技巧有致命性的相關。

秘訣就是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盯一個題目上,有段落配對先做段落配對,先看題目再掃文章,用代換字的方式找出題目關鍵字。

然後絕對一定要注意題幹要求填幾個字,這個是小細節但是很重要。

我通常做完大約40分鐘,然後就會用剩下的20分鐘去一個一個找答案,暴力破解出正確的答案。所以答題速度不能拖也是一個重點。

最頭痛的地方就是Y/N/NG,這邊謹記,雅思的閱讀很直白,並且題目都照順序排列(解題金手指),所以如果找不到代換的字句,就是NG了不用懷疑。

單字量的部分,我覺得單字不用全都會,只要足夠分析出代換字就夠了,所以對於句型的解構跟分析,以及對整篇文章架構的了解反而比較重要。

如果要學代換字,我很推雅思考滿分語料庫閱讀的部分。會用遊戲的方式讓你選類似字,非常有幫助。

L 6.5

聽力一直是我的大弱項,所以就按照網路上的意見,每天做一回雅思小站(用手機)。

因為之前的準備已經把劍橋幾乎都做完了,所以這時期就是把速度調到1.25,並且每天刷一回。順序是先用1.25倍刷完題目,刷完後用1.5倍去看原文並跟讀。

也利用小站雅思的單字本功能記下自己的單字,並按照自己錯誤的方式分類,比如我會分:不會拼但聽得出/會拼但聽不出/不會拼也聽不出/根本新單字的類別,讓自己可以按照自己的錯誤複習。

一開始的分數都很淒慘,4.5跟5.5之類的,後來我有練到即使是1.25倍,也能夠穩拿6.5。

接著就是進入下一階段,就是放到1.5倍,每天刷一回,然後也是一開始很慘,後來好不容易練到6.0,其實如果有時間應該可以再練更高。

再後期工作實在慘到不行,天天加班,回家只有力氣睡覺。

所以就是每天開youtube的ielts listening當背景音聽,並且在youtube的設定那邊調快到1.5倍。這邊就是力求一個維持實力的概念。

後來在考場內,我有把握的題目大約26-27題,扣掉一些可能有把握但是大錯特錯的範圍,覺得守住6.5大約沒問題,結果出來也差不多。

對聽力大弱弱來說已經很好了。

Youbue頻道名稱為READINGLIELTS.com:(去youtube打上ielts listening就可以看到)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7RHzQtWKqppZ9aLczCZg

(我有一陣子以為他就是ielts的當天考題釋放,因此還超認真聽,後來去考了之後發現完全對不上,就是一個題庫而已,但是當練習非常足夠了,因為每天都會更新)

S 6.5 (105/3/19=5.5)

這邊實在是太感動了!因為我當初在考試的時候,在part1的時候有一題一直不能回答出來,考官講了兩次之後我還是聽不懂,就說喔喔,太小了我不能記得,呼嚨過去。後來講part2的時候,抽到了small business,超詭異的題目(之前讀書會練習時同學也一整個困惑)。然後我就硬著頭皮回答了一堆湊到時間結束。嚴肅的女考官按掉計時器之後,又問了我一個問題。我才發現原來part2四個問題中我只答了3題,是考官提醒才加回去,所以冒著冷汗再把他講完。回去之後覺得自己糟爆了,隔天馬上哭著報名了第二次的ukvi。

總之口說真的不確定性太重了。這邊講一下我覺得自己有提升分數的原因。

這邊的準備方法,除了重啟engoo之外,還配合youtube頻道跟voicetube跟讀,另外也有用做筆記quizelt。最最後面有雅思哥。

第一階段,我把某一期的雅思哥(家教Alex給的),全都截圖上傳到quizelt(付費版),並且把我針對那一題的答案全都打上去,比如我想講的題材跟關鍵字。然後搭火車的時候每天用手機翻15min。

第二階段則是用engoo,(上網查了ptt的分享之後把分享的講師全都加到最愛)最喜歡菲律賓的m老師,因為他都會很詳細地把你給的答案,修正過文法與句型之後打在skype,也會給你範本。然後他比較少開視訊,我就有時間一邊查資料一邊上課。等於skype就是一本題庫。那段時間就是狂練engoo。

第三階段,又開始進入工作撞牆期,所以就是改交通工具為開車,每天開車來回各40分鐘,在車上放tony box頻道的youtube影片。他好像是大陸那邊的資源,會有超多題目,也有超多擬答的回答。因為要開車專心,所以就是純聽或者是隨口跟讀這樣,每天持續。(之前有段時間頻道被砍,我就聽其他口說腔調跟讀的老師的影片持續練習,但是tony box的形式最實用,不過後來上去發現又被砍了…就可能隨緣吧…)

晚上回家有力氣,會跟著voicetube的TED Talk跟讀(手機版),學習他的腔調。因為我本來一直以為是單字不夠的問題,後來家教老師(Alex)與engoo的老師都跟我說是腔調的問題,不是單字問題。我後來在跟讀過程中發現我有些舌音太重,人家聽不懂。然後本身的咬字很模糊悶在嘴巴裡,速度也太快。發現盲點之後就知道怎麼處理。

最後是我有幸可以接待一位法國博物館的館長,那位館長是比利時人,但是講得一口流利美腔,我問他是怎麼做到的。他說英語有一個節奏,語調的節奏,華人講話會一個字一個字的,字正腔圓,但是英文講話就是一氣呵成,有些會連在一起。所以我後期有特別練習了連音(這個Alex與Andi都有教),以及抑揚頓挫,想像出口的話語隨著海浪流動的感覺。而TED Talk因為是在演講,所以抑揚頓挫特別明顯,拿這個來練跟讀非常有幫助。

因為知道腔調問題,所以我在考試的時候,會努力把嘴巴張開,不要黏在一起,並且把講話速度放慢,加入腔調與節奏。

第四階段,是我等待成績時運用的方法,但是我覺得非常有用。就是雅思哥題庫。老實說,前面幾個tony box與engoo的老師題庫都沒有完全命中,我也是在被命中small business之後,發現雅思哥app居然有,就開始回頭來練習。

除了看擬答之外,也可以聽網友的練習,會給你很多靈感,然後最後自己最好也練習一次並錄音,如果全部都能夠錄音完念完應該口說就超強了吧。

最後就是不要純練part2,part3也要記得練,因為我被engoo老師點出我part3比較差,才被點醒,後來開始有多練。而且part3很靠臨場反應,所以我覺得part2,3都必須加練。

W 6

W在考完第一次拿到6.0之後,我前後找了Andi與Alex兩位家教。Andi比較著重在Part1的部分,Part2沒有上到(但是他part1在比較與數字上得很不錯,打下不少基礎)。所以後來就再找了台籍的Alex。

Alex有幫我把IELTS寫作這件事情整個破解,也給我很多寫作的模板,讓我大概知道W是怎麼回事,怎麼架構,怎麼寫題目,在家教結束也有一直丟考猜等等給我,很貼心,也幫我把雅思寫作變簡單。

另外就是Alex改作業是電子檔,很好閱讀,也給了一堆範文。我後來把這些資料都整理掃瞄成電子檔隨時在手機上看。並且也把兩位家教的資料濃縮整理成一份A4紙,配合第一次整理的橘本Writing筆記看。

雖然我的成績沒有進步,但是是因為後期實在沒有時間唸書了(上完家教之後就整整半年沒有寫作文,所以也沒有可懸念的)。如果能夠好好照老師的結構練習,我相信我可以拿到更高分。(羞於面對老師)

後期我幾乎都只用看的,然後看題目默想自己要怎麼寫,把筆記看熟。

因為知道自己寫很弱,所以後來我就報了電腦版的。

因為電腦版是對W有優勢,對L跟R沒有優勢,因為我後者比較強,所以就用後者的優勢來補強W。用電腦版真的不一樣,也不再發生寫不完或字數不夠的狀況。

雖然成績沒有進步,但是沒有掉我已經很感恩了。

這部分推薦的教材就是考滿分的語料庫,會教你怎麼背句型。

另外也很推薦雅思小站,我會趁睡前把part1各種題型的範文都刷完,秘訣就是先看圖,想自己要怎麼寫,誰跟誰比,結構是什麼,然後再去看範文他們怎麼寫。這個訓練過程很有幫助,而且可以避開大家都一直使用的simon句型。而且小站的範文有寫好有些壞,可以看得出來優劣之後就比較知道怎麼寫。

因為這邊都很弱,就不獻醜了,總之多看範文,解構範文比盲寫重要。

電腦板UKVI應考心得

因為我幾乎都是在雅思考滿分與手機上備考。所以我就特別報了電腦版。還去查了網路上的心得,做了一些心理準備再去考。以下是我的備考感想。

首先,我覺得不能在題目上做筆記這件事情很痛苦,尤其在閱讀方面的時候。

沒有辦法畫出關鍵字,而且配對題選項會不見,要時時提醒自己選項有其他可能(不要侷限住自己的思考)。

聽力的話則是蠻有幫助的,打字對我而言比寫字好多了,而且比較不容易拼錯,因為你已經看習慣拼字體了。但是聽力少了最後10分鐘填答時間,等題目全部做完檢查大約只剩3-5分鐘,要特別注意時間。然後每個人都是戴耳機的,所以場內很安靜,比較不受干擾。

雖然是電腦答題,但你還是可以寫字。我打電話去考試中心他們說根本不用帶筆,所以我就兩手空空的去了。去了之後發現大家都帶筆,於是就跟考試中心拿了一隻。現場聽說讀寫,每換一個項目,就會發一張帳號密碼,那張帳號密碼是可以寫字的,所以聽力跟閱讀我都會把筆記做在上面。

綜觀而言,以上兩者對我而言是很能適應的,因為我一直都是用電腦備考的,而且考滿分的介面跟考試幾乎一樣,很有親切感。

W部分,能夠電腦打字真的太好了!!!不但不用手寫,還可以不斷換句型跟結構,把句型剪下貼上黏來黏去。

整個就是很讚。平常我都只能寫160/260,換成打字瞬間變到210/320,整個happy~~如果沒有換成電腦版,根本沒時間練習手寫作文的我一定會被打趴的吧!

總之二進一退,能夠重來的話,我還是會選電腦考,因為考試的感覺很順暢。

但是這也是因為我是悲慘加班的上班族,大部分時間都必須用電腦與手機備考的關係。

所以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如果閱讀比較慢的話,我就不推薦電腦考,因為電腦考對閱讀真的很吃力。

最後就是電腦考可以調字體與顏色,我是建議不要調大也不要更動,按照原始設定,會最適合考試的狀態。

整整一趟旅程,真的鬆了一口氣。

在看到成績之後,我才發現我承受了多大的壓力。

發現上班可以聽自己喜歡的歌不用聽英文,

回家洗澡可以不用看英文影集跟讀,睡前也不用一直打開英語學習app。

(雖然剛知道成績的三天內,還是一直持續這樣的習慣,還每天早上六點就自動驚醒,週末都去咖啡店與圖書館唸書)

在鬆懈下來之後,我才發現,雖然我一直加班,只能用非常少的零碎時間唸書,看似都在混。但我的潛意識裡,其實是很努力很努力在唸書的。

雖然沒有時間,只要你有心在那個狀態,養成習慣。

學習還是會回報給你的。

此篇敬給,所有具有時間壓力的考生。

當你真的想要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全宇宙都會幫你完成。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我勉勵自己的尼采名言:

當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生活。

所以,當你知道前面有什麼在等待著你,你就可以忍受任何生活,付出任何東西了。

雖然過程很苦很孤獨,但一切是值得的。

在〈悲慘的上班族的告別雅思奮鬥全記錄之雅思7.0(電腦版UKVI應考心得)〉中有 2 則留言

Add yours

  1. 真是謝謝你分享這篇,雖然看完我還是報名了紙本考試。因為閱讀真的很弱~
    然後最後一段真的很激勵,因為這是我現在最需要的!!!!
    Thanks again:)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向上 ↑